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工作方法指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2-11  浏览次数:4761
 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中对社区防控的有关要求,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总结各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防控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本指引,供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制定本机构的工作指引时参考。

一、如何扩大社区卫生服务范畴和增强服务品牌

1.扩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畴和内涵。随着新政策落地,建议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接诊热线或微信平台,并通过每个家庭医生团队告知责任辖区内居民接诊流程。家庭医生通过签约服务,重点关注高龄居民且合并慢性病的阳性感染者健康状况,对居家感染者、养老机构内的感染者适时关注其抗原检测情况,以及身体状况变化,给予健康教育、健康指导和药品配送,增加签约服务的粘性强度。探索定制家庭医生疫情服务包,针对社区感染者对疫情的处置需求、后遗症康复、心理关怀、药事咨询等服务,提高签约服务品牌效应。可为“三高”等重点监测对象提供租(借)用设备(血压计、血糖仪)的家医服务包,实时监测慢病患者体征与基本情况;机构应适时增设家庭医生工作室,加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建设,开展签约新场景管理设计,如无症状感染者、轻症等居家管理场景,做好疫情处置相关业务培训,全面做好基层诊疗服务,积极实现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

2.弘扬传统中医药服务特色。中医药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础服务和特色服务,可以设定适宜不同人群防疫的中医药饮片协定方、配置中药防疫汤(或中成药、汤剂、颗粒剂等),还可提供防疫中药雾化、防疫香囊、室内环境熏蒸等中医特色外治方法,提供耳穴贴敷、中医穴位保健按摩、功法导引等中医治未病指导,在机构内、社区、家庭中推广使用,提升传统中医药的利用度和信誉度。

3.推动免疫接种项目实施。通过对签约服务档案的梳理,发现签约居民中尚未接种或未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的居民,主动电话联系,做好科普宣传,动员居民积极接种,不断提高老年群体的新冠疫苗接种率。疫苗接种作为主动健康管理的积极举措,通过家庭医生的不懈努力,使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的接种得到有力推进。

4.提升科普服务能级。疫情防控新的阶段更强调个人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以家庭医生服务为主导,指导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居家观察。家庭医生要开展适时的科普活动,将“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感染者社区健康管理专家指引”等工作转化为通俗易懂易接受的科普作品,通过新媒体(短视频、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快速传播,以“直观、简短、易懂、可做”为标准,同时整合资源,打造区域健康宣传平台,分场景、分人群设置宣传视频及宣传软文,创建社区卫生的科普名片。

5.加强心理门诊建设工作。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设置心理咨询门诊,配备专业医生,做好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健康辅导与咨询工作,做好健康科普与心理调适工作。

6.优化双向转诊机制。依托区域内医联体服务体系,建立新冠病毒感染者绿色转诊流程,实现上可转新冠病毒重症感染者,下可接新冠病毒感染康复期居民。

7.加快设备配备和硬件改造。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要求,加快完善设备配置、发热诊室(门诊)建设、升级电子健康档案信息系统和健康(小屋)驿站等。

8.优化配置内部绩效管理。针对新阶段社区卫生医疗服务的特点开展工作,如区分阳性诊疗区域和阴性诊疗区域、设置高风险岗位与低风险岗位等;同时须优化内部绩效激励引导机制,如以签约人数为基数,将新冠阳性感染者随访/咨询服务总人次数作为考核指标,合理配置和激励无症状感染或轻症的医务人员继续参与阳性诊疗区域医疗服务,最大限度保有社区医疗服务力量。

二、如何与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建立常态化协作工作机制?

9.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通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疫情处置中的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属地政府行政部门的认可和支持,争取社区资源倾斜配置,如社区卫生专项资金、业务用房使用和社区志愿者、安保力量支持等,形成社区居民“在机构享有专业医疗服务、在社区享有政府公共保障”的服务生态,最大化的争取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社会环境。

10.社区(村)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积极融入村居委工作,承担一定的组织领导职能,发挥公共卫生委员会的作用,按照家庭医生责任区负责机制,让家庭医生团队长参与到每一个村居委的健康自治管理,为将来社区卫生服务的每一个服务网格注入活力。

11.辖区学校。在新时期,学校作为特殊的防控单元,对医疗服务指导有着强烈需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与学校建立家庭医生派驻(联系)制度,指导防疫工作,同时又可以更好地开展常规的学校卫生管理等工作。也可以通过“健康副校长”试点,共建“德育副校长+健康副校长”共抓学校卫生健康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优势和健康副校长的专业特长,整合疫情防控和学校健康管理服务,联合开发“健康课程”,将疫情防控融入到学校健康管理各环节、各流程。联合探索数字化学校功能社区建设,利用智能化服务设备及数字化管理服务,建立学校、学生健康管理服务新模式。通过学校学生的健康监测和评估分析,实现学生群体分层分类管理及管理服务的精准、有效实施。

12.辖区企事业单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积极与辖区的企事业单位等功能社区建立合作关系,打破签约服务对象以社区老年人为主的困局,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企事业单位定期建立家医上门、健康指导、团体体检、环境消杀等服务项目。以“企业健康联络官”等形式为桥梁,开展企业健康管理,坚持“一企一策,一园一策”,制定企业健康管理服务流程。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将中药预防、中医康复前置进园区、进企业,实现以企业员工为中心的,可及、连续、全流程、全环节的医疗及预防保健服务,逐步拓展功能社区签约服务,也有利于更好地整合辖区社会资源。

13.公安、市场监督、房产办等职能部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积极与社区职能部门团结协作,加强沟通和联情联谊,积极拓展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效能的有效途径。

三、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卫生人力资源不足怎么办?

14.内部调整优化。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再承担核酸检测等任务,主要精力应转入医疗救治和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内部要做好医务人员的岗位调整和梯队使用储备,如增设自助服务设备以替代人力投入等,确保充裕的医护人员投入到就诊患者的处置。

15.动员辖区内医疗资源。在街道办和乡镇政府以及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组织协调下,可以整合辖区的社会办医疗机构的资源、退休医务人员等,进行资源互补,集中力量解决目前新冠病毒感染者就诊的最突出医疗服务问题。同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辖区内的妇幼保健院、精神卫生中心、疾控中心等加强横向、纵向的合作。

16.动员社区卫生志愿者经历疫情处置的前期阶段,社区动员和储备了一批社区卫生志愿者,他们经过培训投入到核酸采样等志愿者服务中,在新阶段可以动员这批准卫生工作人员投入到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辅助服务中去,和社区卫生工作人员共同做好感染者的管理。

四、面对新发展、新机遇,社区卫生如何筹措资金?

17.争取地方政府预算支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者应主动沟通,建议属地政府在编制安排疫情处置经费预算时,将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支持纳入常规预算,促进政府和社区卫生机构紧密合作,也可以以项目化服务为结算模式,争取社区卫生服务多元的投入保障机制。

18.加强与街道办事处和乡镇政府、村居委会的沟通。通过公共卫生委员会的运行机制,赋能村居委员会,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年度专项公共卫生预算,社区卫生的管理骨干参与到村居委的组织管理,保障疫情处置等公共卫生工作经费。

19.做好卫生年度预算编制和使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按照归口管理的原则,做好例行的疫情处置专项经费预算编制和使用,以保障防疫物资(防护服、消杀用品、抗原试剂等)、防疫车辆、疫情补贴等经费。

20.争取社会资源支持(辖区企业、学校等)。通过功能社区等服务项目的开展,积极争取辖区企业、学校等部门对社区疫情防控的物力、人力支持。通过政府部门,如民政、残联、教育、街道等购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拓展筹资渠道,探索开展有偿签约服务。

 
[ 协会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协会简介  |  协会领导  |  协会章程  |  组织机构  |  协会服务  |  隐私政策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