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丨社区居民骨质疏松监测常态化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9-20  浏览次数:443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同意,由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发起设立的,以表彰在社区医学技术创新、社区卫生适宜技术集成和应用、社区公共卫生研究和应用领域中成效突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科技项目及个人科学技术成果的奖项。自2021年起,已连续开展两届评选工作,为了更好地促对进优秀项目的学习交流,提高奖项成果的应用价值,我们将陆续推出每个获奖项目的重点内容,以便大家更好的取精用弘。









 


项目重点内容介绍

骨质疏松是社区常见病,发病率高,致残致死率高。因发病过程隐匿,常在发生严重不良后果后方知患有此病,错失防治良机。人们普遍对此病认知不足,很少有人了解自己的骨密度,难以进行个性化防治。本研究从2005年起在该病高发人群相对集聚的社区开展了社区骨质疏松监测常态化研究,以骨质疏松为关注重点,逐渐扩大到全体居民的整体健康,疾病监测常态化,使百姓及时了解自己的骨健康状态(变化)和相关疾病防治知识,进而采取有效防治措施。

项目组联合社区社团组织,建立社区疾病防治网络,以人为本,骨质疏松为主,多病联合,开展居民健康调查,周期滚动,动态管理。同时引入中医体质辨识,使社区居民从中西医两方面了解自己的健康状态和相关的健康指导。加强社区居民检后管理,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教育活动。开设骨松门诊,对重点人群进行防治管理,并联合市区60多家医院共同管理社区骨松患者。

项目开展至今已为8000多名社区居民完成了健康体检,其中半数以上经过合理的间期骨密度复查。对1000多名居民进行了两次体质辨识,分析结果表明,复查居民中表示较为健康状态的平和体质积分平均值有所上升,而表示偏颇体质的积分平均值则有所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骨质疏松门诊平行对照研究结果表明,干预组双能X线检查骨密度提高率明显高于对照组(n=191:192,39.79%:1.0%,P=0.00)。中医体质与骨强度相关性研究发现血瘀和虚性体质者骨强度较低。

项目组自主开发管理软件进行项目管理,为8000多名社区居民建立了相关电子健康档案,相关软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获第25、26届上海市优秀发明奖。本研究课题及延伸课题先后16次获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医学会、普陀区科委和普陀区卫健委以及其他学会、协会的科研经费资助,相关课题获得过上海市医学科技奖。发表论文25篇,其中SCI论文1篇,核心期刊5篇;参加国际、全国和上海市学术会议17次,5篇论文分别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获奖。依托本项目的医教研成果,培养国家级专家2名、市级人才5名,晋升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8人。

作为全国首家CHPF-ISCD社区培训基地、全国科普实践基地、全国慢病检测与风险防控基地,完成单位上海市普陀区长风街道长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多次开办骨质疏松防治学习班,在全国和上海骨质疏松防治学术会议上交流工作体会。在全国和上海示范性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上海市社区骨质疏松规范化诊疗试点和中医进社区等慢病防治工作中向兄弟单位推广项目经验近50次。

本项目将常态管理的骨质疏松监测模式和以信息化工作平台为核心的管理方式相结合,对其他慢性常见疾病的监测和防治有良好的借鉴作用。

 

 


 
[ 协会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协会简介  |  协会领导  |  协会章程  |  组织机构  |  协会服务  |  隐私政策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