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成立九周年寄语“开拓创新 乘势进取 再创辉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04  作者:蒋作君  浏览次数:1630
 开拓创新  乘势进取  再创辉煌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成立九周年寄语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会长   蒋作君

2016年7月4日,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以下称“协会”)迎来了9周岁的生日。在过去的九年里,协会秉承宗旨,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服务社会、服务政府、服务行业的职能,为推进我国社区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献计献策。在工作中协会也不断发展壮大,会员数量逐年增长,服务群体庞大,截止2015年底,全国已有880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551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近50万社区卫生工作者。

纵观人类健康的发展历程,再次印证了人民群众是健康促进最有力的推动者和实践者,老百姓对健康生活的渴望是促进健康事业蓬勃发展不竭的动力源泉。做为民众生活重要组成部分的社区卫生服务行业组织,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一直致力于发展和宣传国家社区卫生事业,竭心尽力地围绕这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

九年来,协会高度关注并投身和融入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始终把服务政府看作是最重要的职能之一,充分利用社会组织才智集中、联系广泛和资源丰富的优势,自觉地把开展自身工作和服务社会融合在一起,开展技术研发,建立行业标准,帮助政府规范管理;进行深入调查,开展政策研究,促进政府科学决策,充分发挥了辅助促进和桥梁纽带作用。

九年来,协会在服务行业中充分发挥着引领和指导作用。通过开展不同层次的行业交流,努力促进行业发展;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固本强基,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通过研发科普读物、开展科普培训、进行科普宣传“三管齐下”,惠及了广大人民群众。

九年来,协会在行业宣传中,充分发挥凝心聚力的作用,通过多种方式宣传社区卫生服务的宗旨、任务、协会理念和行业的好人好事,鼓舞人心,大力调动从业人员的积极性;通过建立官方网站、编印内部资料性出版物《中国社区卫生》、开发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努力为会员、为社区卫生工作者、为社会、为群众服务,努力弘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九年来,协会努力代表本行业参与行业维权,反映诉求。向从业人员提供法律知识,维护其自身利益;多次向政府部门反映涉及会员和行业利益的事项;认真开展行业自律,制定了行规、行约、职业道德规范、《行业质量检查制度》和各种管理办法,开展行业内评比达标活动等,使协会在规范化的道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九年来,协会不断加强机构建设,内部管理制度日益规范。努力加强科研能力建设,已经形成了一支比较专业的科研队伍,为社区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九年来,协会在国家民政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在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地方协会、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团结广大社区卫生工作者,围绕协会的职能定位,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参与医改,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不仅取得了明显成效,更赢得了各行业人士和人民群众的赞誉。在民政部开展的2014年度社会组织评估工作中,协会获得民政部颁发的中国社会组织等级评估“4A”级证书,这也是民政部对协会在我国社区卫生行业中起到了引领作用的充分肯定。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内心充满了谢意和感恩。

纵观九载,协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国家民政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把关定向。协会坚决服从服务于国家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大局,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调动行业人员积极性,充分发挥协会与社区卫生工作者的纽带作用,共同完成好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才使得协会的影响力日益扩大。

纵观九载,协会的茁壮成长离不开每一位社区卫生工作者的努力,离不开协会会员、各兄弟协会、各地方协会以及关心社区卫生事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人心齐,泰山移”,正是因为有了你们的支持,协会的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也正是因为有了你们的参与,中国的社区卫生事业才得以蓬勃发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重要一年。国家政策明确指出将继续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完善医药卫生管理、运行、投入、价格政策,强化医疗、医药、医保联动。由此可见,基层卫生事业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前中国正处于创新求变的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重大技术正在变革,这些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不仅影响着老百姓的生活,更给社区卫生事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动力。社区卫生服务的对象正是以群体性为特征的社区居民,如何创新工作方法,同国家大环境、人民新要求相结合,将是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未来前进的道路上,社区卫生事业还有很多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去探索解决方法,甚至还有一些“阿喀琉斯之踵”需要我们加强和保护。我们需要扛起沉甸甸的历史责任,需要清楚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需要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振奋精神、乘势进取,在国家民政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团结全国社区卫生工作者,为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的中国健康梦而努力奋斗!

 
[ 协会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协会简介  |  协会领导  |  协会章程  |  组织机构  |  协会服务  |  隐私政策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