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召开成立大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7-04  浏览次数:814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7月4日在京举行成立大会。吴仪副总理为大会专门发来贺信,并对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了重要指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名誉会长韩启德,卫生部部长陈竺,卫生部副部长、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会长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启德对协会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当前,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社区卫生服务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显著的成效,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的成立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希望协会在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章程》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团结广大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和社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协会专家优势资源,努力推动社区卫生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陈竺在讲话中指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是当前城市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各级党委政府把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城市卫生改革的突破口,作为加强公共卫生事业,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列入了党委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各项政策措施。目前,在部分大中城市,已初步建立比较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社区卫生人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队伍迅速发展,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服务功能得到完善,公共卫生和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医疗服务在社区得到广泛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在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促进居民健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等方面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并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
 
他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提出,发挥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团体的社会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务院关于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也明确要求,发挥行业自律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等作用。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是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为适应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而成立的行业组织。协会的成立为推动我国社区卫生事业发展增添了一支重要力量,这对于密切政府同社区卫生界和广大居民群众的沟通与联系,对于加强行业自律、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促进社区卫生服务持续健康发展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陈竺强调,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积极支持和指导社区卫生协会的工作,通过协会更广泛地团结广大社区卫生工作者,团结一切热爱、关心和支持社区卫生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有关人士,共同致力于我国社区卫生事业的建设。同时,也希望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按照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职能要求,依法加强自身建设,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主动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我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水平,并努力把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建设成为富有生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行业协会,建设成为行业拥护、群众欢迎和政府满意的社会团体。
 
陈竺对行业协会的发展也提出了要求。他说,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当前对行业协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各有关协会都应该认真贯彻执行。要通过健全体制和完善政策,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高行业协会素质,增强服务能力;要坚持政会分开,理顺政府与行业协会之间的关系,明确界定行业协会职能,改进和规范管理方式;要坚持统筹协调,做到培育与规范管理并重,行业协会发展与政府职能转变相协调;要积极拓展行业协会的职能,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大力推进行业协会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强行业协会自身建设和规范管理,促进行业协会自身健康发展。
 
蒋作君在会上指出,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是政府联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政府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参谋与助手。协会要围绕当前社区卫生服务的主要任务和长远规划,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第一,加强沟通。协会既要广泛了解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医务人员的意见,及时向政府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同时,也要通过各种形式把政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要求及时传递给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医务人员。第二,自律管理。在加强政府主管部门对社区卫生进行全行业管理的同时,协会也要加强社区卫生行业的自我协调、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第三,咨询论证。协会集中了许多长期从事社区卫生管理和专业技术工作的人才,应当积极参与有关调研、咨询论证工作,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制订社区卫生服务的技术规范、管理标准、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以及研发适宜技术等,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第四,培训队伍。协会要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做好培训指导工作,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做好技术岗位任职资格的考核认证工作。同时,要充分重视和大力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人员的培训,努力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的管理骨干队伍,提高管理水平。第五,学术交流。要加强会员、会员单位的学术联系,积极开展国内外的学术交流。
 
据介绍,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已于7月3日审议通过了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协会负责人。(中国社区卫生协会)
 
 
 
 
 
 
 
背景材料: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有关情况介绍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的前身是中国医院协会社区卫生服务分会,成立于2003年10月,有近100家单位会员和800名个人会员。分会成立以来,在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开展培训、推广社区卫生服务适宜技术、加强学术研讨与交流以及创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现场评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社区卫生事业的发展,作为二级学术分会已不能满足社区卫生服务行业发展的需要,在有关方面的积极推动下,2007年1月,经民政部批准开始筹备中国社区卫生协会。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性质是行业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法人社会团体,是直接受国家民政部和卫生部管理的国家一级协会。其宗旨是: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团结全国社区卫生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热心社区卫生服务事业的人士,促进我国社区卫生服务事业的发展,加强政府、社会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联系,维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其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工作者服务。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行业自律和行业管理,努力提高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和科学管理水平,倡导创新、求实、诚信、协作精神,更好地为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服务。
 
[ 协会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协会简介  |  协会领导  |  协会章程  |  组织机构  |  协会服务  |  隐私政策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