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论坛在博鳌顺利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18  浏览次数:8309
 2020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来袭,全国社区卫生工作者全力以赴为“疫”而战。为了分享经验、展望未来,探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抗疫的常态化工作模式,促进各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后疫情阶段”的共同发展。9月18日,由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和北京聚善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论坛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经验交流会在博鳌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的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副会长、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张祖芸主持 开幕式,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家庭医生处处长鄂啟顺、海南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调研员 吴玉华,北京聚善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疫情防控的基础, 在此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各机构全力奋战在“疫”线,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夯实筑牢了社区防控堡垒。为鼓舞士气,激励斗志,表扬先进,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和北京聚善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守土尽责 守望相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关爱行动。开幕式上,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巡视员吴乾渝宣读了关爱行动“关于通报表扬在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决定”,与会领导和嘉宾一起为获得表扬的321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颁发抗疫纪念牌。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副会长王国敬北京聚善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马军分别代表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北京聚善公益基金会,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代表捐赠抗疫交通工具。

简短而又不失隆重的开幕式后,论坛正式开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是全国第一家设有社区医学学系的学院,学院执行院长杨维中以“社区防新冠 —人民战争是胜利的法宝 为题做精彩报告,杨院长倡导的“群医学”理念深得共鸣,个体+群体,知识技术+政策措施,以更广阔的视角,在考虑所有因素的基础上关注人群的疾病和健康问题,谋求群体健康效益最大化。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中心主任联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杜兆辉 就“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抗疫宣传巡礼”进行了主题分享。 疫情以来,社区健康宣传工作时刻进行着,各个机构也使出浑身解数为居民提供科学疫情防控知识。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微信公众号平台展示来自社区的几百篇先进事迹、抗疫经验等文章,进一步弘扬正能量,挖掘基层实用有效经验,鼓励战斗在前线的基层医务工作者。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中心主任联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永锦围绕 “从新冠疫情防控看社区卫生服务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抗击新冠的战役中,来自基层的力量,举足轻重。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家庭医生处处长鄂啟顺 以“亲历武汉社区防控”为题,分享了当时武汉的疫情防控经验。简单朴实的描述,真诚炽热的情感,让我们再一次回望武汉封城的那个时间段。再一次想起热干面,想起黄鹤楼,想到火神山、雷神山,想到最美逆行者。

本届论坛经验分享环节分设了疫情防控交流、签约服务管理、家医技术推广三个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者分享了他们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摸索、积累的经验。 论坛内容精彩十分,发言嘉宾真情流露,与会代表肝胆相照,收获满满。

18日晚,“讲述疫情中的社区卫生抗疫故事”的抗疫故事会亲情上演,与会演员放情歌唱祖国,讲述抗疫故事,演绎大医精诚, 一幕幕的心酸、一幕幕的逆行,把我们拉回了“抗疫战场”, 数不清的欢笑和泪水让我们铭记这些伟大时刻。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社区卫生工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分夺秒、连续作战、逆行出征,生死救援、忠诚履职、坚守岗位,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基层抗疫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社区防线,真正做到了“守土尽责,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

主编:王炜 主审:姚维

 
[ 协会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协会简介  |  协会领导  |  协会章程  |  组织机构  |  协会服务  |  隐私政策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