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作君名誉会长率队在河南、山西开展健康中国人行动调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7  来源:中国社区卫生协会  浏览次数:10616
 2019年9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名誉会长蒋作君率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调研组赴河南省洛阳市、山西省晋城市开展“健康中国人行动”调研。调研期间,蒋作君一行先后会见了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

调研组考察调研了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和光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有关情况,山西省晋城市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情况,泽州县巴公镇东四义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兴办壮之乐养老院的情况、晋城市城区大张村霞光敬老院公建公营情况、康馨苑“泰康养老社区”的运营模式、阳城县润城镇卫生院开展慢性病管理的有关情况、北留镇皇城村卫生所开展健康管理情况等,实地观看了医生给患者看病的过程,查看了医疗机构病房和科室的设置、健康档案的存放,敬老院里老人的居住房间、厨房、活动场所等。


640.webp
调研组考察晋城市东四义村壮之乐养老院

蒋会长在调研中向有关人员详细询问了如何开展慢病管理、如何管理和运用健康档案、如何通过测量血压确定是否高血压患者,以及基层卫生工作者的收入等,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建档的做法给予肯定,对有着近70年光荣历史的全国卫生模范村东四义村通过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大大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和村民体质的经验表示赞许,当即指示有关部门与其建立联系并进行宣传,为这面旗帜增光添彩,在新时代赋予新内涵,对于阳城县润城镇全镇所有居民均建立了健康档案、和光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不收取费用、霞光敬老院每天都有上级医疗卫生机构派出的全科医生轮流值守、北留镇皇城村卫生所经常举办健康讲座等做法给予赞扬,对医务工作者的生活水平在当地处于上中等水平感到欣慰。

蒋会长同时也指出,养老社区对于居民慢性病管理的主要任务应该是与周边医疗机构建立紧密型联系,为老年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慢性病管理,并且能够及时将患有急症和大病的居民及时转诊到周边的较大医院,与301等大医院建立远程会诊系统的应该是周边的大医院而不是养老社区;建议对不同年龄的老人发放的补贴直接发给老人而不是转给养老机构,以使老年人直接得到实惠。


在山西省晋城市召开的座谈会上,蒋会长对当地开展健康中国行动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国家卫健委给予本次调研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强调,一是要落实好首责,改变不健康的行为方式,从源头上减少疾病的产生。二是要有效地治愈、控制疾病,改善医疗服务质量。三是医改已有10年,要认真总结经验。四是要做到“三改并行”,即改变人的健康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改革有关政策,提供更好的保障条件,凡是不利于健康中国实施的、不利于减少和控制疾病的都要改革。

调研期间,蒋会长一行分别会见了河南省和洛阳市政协、省委统战部,晋城市委和市政协负责同志,致公党河南省委、晋城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陪同调研。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副巡视员卢春山,孙阳、王大平、司富春等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专家参加了调研,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派员参加。

 
[ 协会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协会简介  |  协会领导  |  协会章程  |  组织机构  |  协会服务  |  隐私政策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