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论坛在呼伦贝尔成功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24  浏览次数:6290
 2019年8月23日,由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主办,中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联合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论坛在美丽的呼伦贝尔开幕。 共有来自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0余位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者出席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副秘书长曾玲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副会长刘利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原巡视员金生国、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占国、呼伦贝尔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何涛、海拉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微、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会长陈博文、副会长王国敬、副会长张祖芸,以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开幕式。

论坛的举办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开幕式上内幕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占国对内蒙古社区医疗卫生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副会长刘利群发表讲话。他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联合会寄予厚望,希望协会和中心主任联合会充分发挥平台的作用,团结全国的社区卫生服务管理者,在思想和感情上形成合力,通过汇聚心声、反映诉求、学术研究、分享经验等多种方式,带动更多的基层卫生管理者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创新社区卫生服务管理模式和内容,推动行业协同发展。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主旨报告和主题发言都围绕本次论坛“论发展理念,道管理模式”的主题,从不同的角度诠释新时期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内涵,明确管理者的责任,树立管理的目标,运用管理的方法和工具解决机构的“急、难、愁”,体现联合会成员“在变革中思进,在重构中创新”的良好风貌。

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中心主任联合工作委员会主席杜兆辉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原巡视员金生国就《再谈全科医生培养与职业发展的几个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中心主任联合工作委员会副主席郑艳玲、王伟、蔡学民、李永锦,围绕“论发展理念”这一主题,分别以《缺位、到位与越位-如何做居民可及的贴心医生》、《家庭医生与专科医生连续性服务的差异》、《论全科医生的能力标准》、《家庭医生的社区诊疗协调艺术》等题目进行了精彩分享。

“打破沙锅问到底”环节,参会代表与嘉宾们进行了高效互动,激烈的提问持续到12点多,为了发展理念,大家不断探究。

下午的论坛围绕着“道管理模式”展开。杭州市江干区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范敏华主任和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健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群主任主持了第一阶段的会议,来自厦门、杭州、成都市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面有显著成效的三位社区卫生服务主任就具体的管理举措和经验模式进行了分享,武侯区华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曾庆秋主任的构建学习型组织的经验介绍激发了大家的兴趣。下午的培训还穿插了“中心主任角色互换工作坊-突发情景转换模拟”,来自上海、成都、包头和日照的四位主任和院长进行了角色互换,生动活泼的情景模拟让大家身临其境,沉浸其中有所反思。

第二阶段的会议由西宁市城东区东关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洪泽,天津市河西区陈塘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荣慧主持,来自合肥、九江、西安市的三位主任就社区后勤管理实务进行了经验分享,介绍了后勤安全和开源节流的好的做法。下午的最后环节,六位讲者集体进行了工作坊对话,就中心主任的“急、难、愁”问题回答了学员们的提问,与会代表恨不得把管理工作中共性和个性难题一股脑掏出来问遍了,工作坊的六位主任显示了过硬的应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她)们的回答给了大家新思路,很好的体现了本次论坛的主题:道管理模式,“尽信书,不如无书”,管理的成果要从实践中来。

最后,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中心主任联合工作委员会副主席郑艳玲做总结发言。 24日, 来自全国各地的同仁 参观了海拉尔区 呼伦和胜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 当地 同仁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呼伦市社区同仁坚持奉献,无私戍边的医者情怀表示了认同和敬意!

短短两天的会议转眼结束,参会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代表纷纷反映收获满满,很多好的举措需要马上回去落实,很多好的思路值得借鉴,社区卫生工作诸多方面还不完善,实践出成果,会议安排的题目对于大家的工作很有指导性,期待中心主任联合会举办更多精彩实用的论坛。

文/李魁

 
[ 协会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协会简介  |  协会领导  |  协会章程  |  组织机构  |  协会服务  |  隐私政策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