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论坛在成都成功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14  浏览次数:4488
 11月9日,由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和四川省卫生计生委联合主办,国家卫计委基层卫生司支持,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四川省社区卫生协会协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论坛开幕式在成都市举行。共有来自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200位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人和社区卫生领域同仁出席开幕式,本届论坛是自创办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

 

开幕式由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副会长陈资全主持。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成都市副市长刘烈东到会并致欢迎辞。

 

主持人: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副会长 陈资全

 

 

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

 

 

成都市副市长刘烈东

 

开幕式上,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张勇宣读了《关于委托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承担全国健康社区建设技术指导工作的函》,全国爱卫办委托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为全国健康社区建设技术指导中心,协助拟定健康社区建设的相关技术标准、工作指南;组织开展建康社区建设政策研究、能力建设和督导评估工作;构建健康社区建设专家管理平台;收集、汇总和分析研究健康社区建设基本信息;协助全国爱卫办组织开展健康社区建设经验总结与交流推广等工作。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党支部书记王炜代表协会接受“全国健康社区建设技术指导中心”牌匾。

 

 

国家卫生计生委法制司副司长陈宁姗宣读了《关于支持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启动团体标准工作的说明》。她肯定了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在标准化制订方面所做的工作,特别是协助国家卫生计生委制订的系列技术文件,部分已经转化为卫生行业标准。鉴于协会在社区卫生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式向国家标准委员会推荐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作为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她希望协会充分发挥团体标准制定速度快、对行业需求响应及时、标准推广高效等优势,先行先试,为团体标准发展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为我国社区卫生服务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副司长诸宏明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成立10年来,与社区卫生服务相伴相生共同成长,已经成为推动全国社区卫生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10年来,协会找准自身定位,发挥优势特长,倾注了感情,倾尽了全力,集聚了聪明才能和草根力量,很好的履行了协会团结、自律、提升的职责,是政府部门的得力参谋和助手,也是广大社区卫生工作者的娘家人和贴心人。他希望协会牢记宗旨,发挥行业特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更加紧密的团结广大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更好地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在社区卫生服务发展新征程中,留下更加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后,诸宏明副司长宣读了《关于发布2017年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单的通知》,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20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榜上有名。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委托,中国社区从2016年开始启动了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遴选活动,旨在通过活动的开展,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均衡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社区卫生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

 

 

 

最后,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中国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会长蒋作君以“乘‘十九大’精神的东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社区卫生工作”为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向出席第十二届中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论坛的各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获评“2017年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机构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全国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这与广大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的辛苦努力密不可分。在8月17日召开的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上,一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获得了荣誉,他们为社区卫生争了光,是我们的骄傲。他希望,广大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和“继续满腔热情为人民服务,钻研医术,弘扬医德,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卫生和健康服务”的要求,再创佳绩。

在谈到社区卫生发展和协会未来工作时,蒋作君会长指出,刚刚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着重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这些内容都是和社区卫生服务息息相关。希望广大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紧密结合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实际,深入理解报告的精神实质,学以致用,把大会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

 

他要求,协会秘书处围绕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能力建设开展工作,协助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展好“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相关工作。做好“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培育和遴选,打造社区卫生服务国家品牌。做好团体标准制定的相关工作,为加强社区卫生的标准化建设、规范社区卫生行业行为夯实基础。同时,在全国爱卫办的领导下,开展好健康社区建设的相关技术指导工作,组建好“全国健康社区建设技术指导中心”和专家委员会,协助爱卫办开展好相关工作。

开幕式结束后,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技教育司巡视员金生国、法制司副司长陈宁姗、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勇、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薛海宁、基层卫生司副巡视员刘利群分别作了主旨报告,各位发言人的报告获得了参会代表的热烈掌声。

 

 

 

 

四川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沈骥,成都市卫生计生委主任谢强,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综合处处长黄磊、社区卫生处处长鄂啟顺,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副会长韩敬、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博文、党支部书记王炜,以及17个省市卫生计生委社区(基层)卫生处处长,16个省级地方协会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11月9日下午和10日上午的专题论坛,代表们围绕“顺应趋势,突破困局,推动社区卫生可持续发展”论坛主题,从分级诊疗、签约服务、信息化、机构管理、综合改革、服务引力6个专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 协会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协会简介  |  协会领导  |  协会章程  |  组织机构  |  协会服务  |  隐私政策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