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第二届第十一次常务理事会 (扩大)会议隆重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16  浏览次数:4649
 2017年2月21日上午,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第二届第十一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中国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会长蒋作君,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司长李滔,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副会长、资深顾问、常务理事,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相关处室处长,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计生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地方社区(基层)卫生协会会长出席了本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由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副会长陈资全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博文做的《中国社区卫生协会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报告,随后,常务理事对报告进行了讨论和审议。根据2015年协会第二届常务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精神,本次会议还通报了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常务理事和理事变更事宜,决定增补尹爱东等15人为协会常务理事,张少然等4人为协会理事。

基层卫生司司长李滔在讲话中对协会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她希望协会继续发挥政府参谋助手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工作中做到为政府分忧,为百姓出力,为社会贡献,在引领行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全国基层卫生工作会议精神,李滔司长提出,协会要是深刻认识“以基层为重点”的重大意义,为做好社区卫生服务打牢思想基础。要明确重点,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社区卫生服务的各项工作。她希望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继续团结广大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在服务政府中长才干,在服务群众中练本领,在服务社会中增能力,通过开展“提升年”活动,稳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

最后,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会长蒋作君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向各位常务理事和理事代表出席会议表示欢迎。在谈到如何做好新一年社区卫生工作时,蒋会长提出三点要求:

要充分认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在“保基本”、建设健康中国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基层卫生工作既是我国医疗卫生系统的基础,也是医疗卫生阵地的前沿;既是医改政策落实的末端,也是鲜活经验创新的前线;既是基层卫生的网底,也是分级诊疗的首站。一是因为我国人民群众看病的首诊主要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二是因为慢性病、多发病的治疗和康复大部分也在基层;三是因为对居民进行健康管理的任务同样落在基层;四是因为医养结合的重点仍然是基层。因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定要承担起这个责任。

协会和全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要加强宣传,努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一是要强化个人健康意识,提高进行自我健康管理的自觉性和管理能力;二是要建立正确的生活方式;三是要主动学习或接受健康和防病知识的宣传,提高健康素养;四是面对自身的亚健康状态时,能够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监测和评估自身病情;五是要正确就医,合理利用各种医疗卫生资源。协会一方面要动员从业人员,汇集行业力量,做好政府责任的落实;另一方面要大力开展防病知识的教育,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宣传。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要充分发挥在健康社区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要在提供高水平的基本医疗服务上下功夫;在慢性病管理上下功夫;在开展预防工作上下功夫;在开展好医养结合上下功夫;在推动中医药“下沉基层”上下功夫。通过改革医疗体制、改善医疗服务、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三改并行”,达到使群众不生病或少生病的目的,通过建设好千千万万个健康社区,为健康城市和健康中国的建设奠定雄厚的基础。

 
[ 协会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协会简介  |  协会领导  |  协会章程  |  组织机构  |  协会服务  |  隐私政策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