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区卫生协会2007~2008年大事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9-03-04  浏览次数:1492
      2007年7月4日,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在京举行成立大会。吴仪副总理为大会专门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名誉会长韩启德,卫生部部长陈竺,卫生部副部长、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会长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社区卫生人员及各兄弟协会代表出席大会。

    按照“创新制度、落实责任、突出重点、解决问题”的思路,协会对现有制度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2007年11月协会编印了《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管理制度(试行)》,以保证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2008年1月19~20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增补了协会理事7名、常务理事5名,并选举了协会副秘书长。根据协会工作职能,明确了副秘书长各自分管的工作。 

    由中国卫生政策支持项目(HPSP)资助,协会承担了“我国城市社区卫生相关政策评估”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化管理”两项快速政策咨询项目。2008年1月~8月,协会组织专家先后对福建漳州市、泉州市,安徽铜陵市、安庆市,甘肃天水市、白银市,河北石家庄市,山东泰州市进行了现场调研,深入了解了各地落实国务院文件过程中好的做法以及困难和问题,完成了项目评估报告,为卫生部下一步完善有关政策措施提供了参考。 

    为规范社区卫生服务,受卫生部妇社司委托,协会组织开发了社区卫生服务技术规范,第一批技术规范包括社区卫生诊断技术规范、社区健康档案技术规范、社区中老年人健康管理规范、社区育龄期和围绝经期妇女健康管理规范、社区孕产妇健康管理规范、社区0~36个月儿童健康管理规范、社区高血压病例管理规范、社区糖尿病病例管理规范、社区结核病病例管理规范、社区精神分裂症病例管理规范、社区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例管理规范,于2008年3月份正式出版。并在全国东、中、西部地区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个城区开展了试点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国务院社区卫生服务相关政策的宣传推广,协会分别于2008年4月和7月在北海市、西宁市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高层研讨会,卫生部领导及省卫生厅(局)社区卫生主管领导共60余人参加了研讨。 

    2008年4月、11月,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与地方协会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分别在重庆、北京召开了两次联席会议,加强了与地方协会的沟通与交流。 

    协会研究建立了适应我国现阶段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并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多伦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联合开展“区域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绩效评估研究项目”。经过2年的研究,协会建立了“以结果为导向”的绩效评估逻辑框架,开发了一套由248个指标组成的绩效评估体系。协会分别于2008年5月和9月在深圳市宝安区和成都市武侯区开展了区域性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绩效评估的现场工作。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了大地震。根据蒋作君会长指示,协会于地震后的第二天上午将10万元救灾捐款汇至四川省卫生厅,是四川省卫生厅收到的第一笔震灾捐款。蒋作君会长发去了慰问信,代表协会向四川省卫生战线的全体人员和战斗在抗震第一线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表示了慰问。并通过协会网站,向全体会员及社区卫生工作者发起倡议,呼吁全体会员及社区卫生工作者伸出援手,支援灾区。 

    为了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协会组织具有多年的社区卫生服务政策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经验的专家,以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实践为基础,以大量的案例为依托,编写了《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第二版)》一书,内容涉及到社区卫生工作中管理理论、政策法规、内部管理、宣传推广等方面。本书于2008年7月出版(第一版于2006年7月出版)。 

    协会分别于2008年7月、9月、11月在天津、合肥和岳阳开办了社区卫生服务政策研讨班。卫生部妇社司及省、市卫生厅(局)社区卫生主管领导和部分市、区政府主管领导共369人参加。研讨班解读了当前社区卫生相关政策,交流各地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经验教训,并实地考察了当地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协会于2008年9月和10月分别在西安、昆明两地举办了两期“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师资及机构管理师资及骨干培训班”,共培训各省师资及管理骨干291名。 

    为促进社区卫生服务的内涵建设,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的文化体系建设及形象建设,展现社区卫生服务独特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通过与健康报合作,面向全国有奖征集社区卫生服务标语口号。截止到2008年10月30日,共收到414封邮件,15封信件,参选作品2125条。 

    通过与《健康报》合作,协会面向社会,多渠道宣传、组织了“我身边的社区卫生服务”征文活动,社区居民、社区卫生医务人员和管理者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为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加砖添瓦,通过不同层面、不同的视角,反映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截止到10月30日共收到131封邮件,13封信件,共148篇征文作品。 

    2008年11月15日~16日,协会在昆明隆重召开了“2008中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关注医改、关注社区、提高质量、改进绩效”。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会长蒋作君、卫生部妇幼与社区卫生司司长杨青、科技教育司副司长何维、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医保司副司长李忠等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并就“全国社区卫生服务进展与政策解读”、“中国医疗保障制度与社区卫生服务”等内容做了报告,来自全国28个省56个地市的900多名卫生行政管理者及社区卫生工作者参加了论坛。 

    2008年12月20日~21日,协会在浙江省舟山市举办了“第一届中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局长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人员包括卫生部妇社司领导、部分市、区级卫生局长等共计45人。会议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区域性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绩效评估理论与实践”和“我国全科医师队伍现状与发展对策”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报告和研讨。 

    协会组织专家进行了第二批技术规范的开发。先后组织北京协和医院、北大医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都儿科研究所和社区卫生服务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起草、论证,其中社区儿童哮喘病例管理规范、社区危急重症患者现场救治技术规范等已于2008年12月出版。 

    为更好地解读“社区卫生服务技术规范丛书”,使更多的全科医生了解和掌握相关技术,协会与《健康报》合作,在每月《健康报》的“社区卫生服务专版”中,开设社区卫生服务适宜技术专栏,下设“专家讲授”、“教学互动”、“实践天地”、“探索心得”4个子栏目。目前已经介绍了社区卫生服务适宜技术的设计思路、社区卫生诊断、儿童哮喘、儿童保健、中老年保健、更年期妇女保健等内容,读者反响强烈,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2008年,协会举办了多期全国社区卫生服务技术规范师资培训班,以求使社区卫生服务适宜技术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

9月9~12日,在济南市举办社区妇女、儿童、孕产妇健康管理培训,学员80名。

11月13~16日,在重庆市举办社区慢性病和中老年管理培训,学员65名。

12月5~6日,在北京市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技术规范师资培训,学员210名。

12月12~13日,在深圳市举办社区结核病病例管理培训,学员50名。

12月15~16日,在天津市举办社区卫生诊断技术规范培训,学员50名。 

    为提高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人员专业技能和管理技能,实践以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协会在北京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都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杭州长庆潮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的培训基地,分别开展了社区康复、高血压、糖尿病技能和绩效管理培训。2008年三个培训基地共组织了10期培训,完成了610人次的培训任务,受到广大学员的欢迎。 

    为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传播社区卫生服务的内涵与核心理念,协会根据现有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统一标识,研制出了符合中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特点的形象设计手册。 

    为促进各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协会组织专家围绕全国社区卫生工作重点,与国际和我国主要卫生日结合,编印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康教育宣传画(壁报),内容包括社区卫生概念、公共卫生、疾病防治、妇幼保健等方面的健康知识。2008年壁报完成了三期发放工作,每期8720套。

 
[ 协会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协会简介  |  协会领导  |  协会章程  |  组织机构  |  协会服务  |  隐私政策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