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一等奖选手成长调查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4  来源:中国社区卫生协会  浏览次数:7083
 【活动回顾2016年,为贯彻落实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原则,推进基层首诊,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活动主题为“竞技练兵,展我风采”。

活动旨在激励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刻苦钻研、提高工作积极性,提高理论业务水平、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展现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勤于学习、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社会形象,以便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服务。

经过全国各地逐层选拔比赛,基层卫生界掀起了学理论、练技术的热潮,一批岗位能手和技术标兵得以涌现!2016年12月9日,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在北京圆满落幕,来自全国的192名队员和团队分获一、二、三等奖。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刘汉海等六位选手荣获“城市全科医疗”一等奖,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乡卫生院许艳荣等六人荣获“农村全科医疗”一等奖, 浙江省东阳市六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雯等六人荣获“社区护理”一等奖, 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罗次中心卫生院等三个团队荣获“全科团队”一等奖。

三年来,北京、上海、四川等省市坚持进行基层卫生技能比武和岗位练兵活动,以赛促进、以赛促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持续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一批批选手脱颖而出!

 

 

背景介绍

 

为进一步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不断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发扬医者仁心传统,弘扬爱岗敬业,精钻技术的工匠精神,打造一支群众信得过的基层医疗队伍,为健康中国创建提供有力保障,受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和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的委托,11月上旬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社区中心主任联合会和家庭医生联合会发动各地委员积极联络,与分布在13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2016年度总决赛获一等奖的21位基层全科医师、护士建立了联系,完成了问卷调查,进行了选手们三年来个人成长回顾性总结,建立了沟通和联络微信群。

问卷结果和总结印证了获奖选手追求卓越的积极心态,热心服务基层的无私情怀,在基层岗位发挥着先锋带头作用,展示了社区人敬业爱岗的社会形象。现就问卷和个人总结进行汇总分析。希望通过他们的先进事迹,能激励更多的基层社区卫生工作者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展示基层医务人员送医问药、服务大众的行业风采,基层卫生工作者手拉手共同前行。

 

一、基本情况

 

城市全科组、农村全科组、护理组、全科团队四个组全部一等奖选手均填写了问卷,收回有效问卷21份,选手分布在13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北京、上海、江苏各有3位获奖选手,四川和浙江有两位,重庆、安徽、云南、广东、江西、内蒙古、山东、山西各有一位选手。

 

 

二、三年来获奖选手们取得的主要成就

 

(一)走上管理岗位,从技术型人才转向管理型人才。

三年来获得职务晋升的有12人。选手中有17名选手担任中层及以上管理职务,其中是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院委会成员的有8人。江西的罗茂林医师在2017年被任命为所在卫生院的院长,2018年被提拔至县中医院任业务副院长,三年来管理实绩突出。重庆的医师李杨担任中心副主任,近2年,中心医疗收入和门诊服务人次均成倍增长。四川的护理选手马丽作为中心副主任,带领单位获得2017年度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

(二)带动辖区和单位的业务水平提高。

选手们所在单位近三年来取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文明号、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国百佳乡镇卫生院、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国家级荣誉9项,省级荣誉3项。

上海的赵英、仇宝华、无锡的顾英姿、成都的蒋舟鑫、重庆的李杨承担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师资的职责,近年来培训学员70余名。北京的刘红兰、江苏淮安的李海丽承担着区级师资的职责, 其他10名选手也承担单位或区域的乡村医生、青年医护的业务培训职责。

四川的蒋舟鑫作为副主任带领团队获得成都市专业技术比赛一等奖2名,三等奖1名。江苏的顾英姿医师带队获得2018年获得“江苏省十佳家庭医生团队”的称号。北京护理选手刘红兰率队在2018年度市级百日练兵活动中排名全市第六、全市前百名选手大红门中心进入9名。2019年带领全科医生参加市级基层全科医师大赛,目前机构排名全市第三。

(三)再接再厉,树立个人品牌,推广优质的社区医疗服务。

有9位选手在各级比赛先后获奖,持续证明自己的实力,也证明了首届比武的选材质量。广东的刘汉海获得2018年 “治趣杯”临床思维病例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冠军。郝丽娜获得2018年北京市基层卫生技能人员岗位练兵百名全科医生挑战赛一等奖。汪晓燕获得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应急技能竞赛紧急医学救援组个人二等奖赛。鹿宁获得2017年泰安市卫生应急技术能手等荣誉。

几位选手创建的“吴丹家庭医生工作室”、“李杨家庭医生工作室”、仇宝华团队“华之翼健康驿站”、“童明明社区护理中心”暨树立了个人品牌,又推广了社区的优质医疗资源,展现了基层卫生优秀的风貌,得到群众和社会的肯定。

(四)学术兼职增多,在更高的舞台上发挥自己的才能

南京的吴丹医师被江苏省卫健委基层健康处和江苏省基层卫生协会选为家庭医生联盟秘书长,参与录制江苏省家庭医生宣传片。重庆的李杨医师担任中华全科医学教育学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和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委员。东莞市刘汉海医师担任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家庭医生联合会委员。云南的张正清医师担任全国基层高血压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第一届家庭医生联合委员会委员。江苏无锡的顾英姿医师参与江苏省基层卫生人员无锡实训基地建设工作。

三年来12名获奖选手共发表学术论文20篇,参与编著专著三本。担任学术兼职的宣讲选手只有9人,这个比例尚需要提高。

(五)入选人才培养计划,获得更多学习提升机会。

吴丹医师2019年入选南京市高水平全科医生培养计划,每周参加省人民医院、南京大学的专业知识和家庭医生服务等的系统培训。重庆的李杨参加了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卓越人才”培训计划,已进行三期系统培训。上海的护理选手翟文获得了杨浦区“好医师建设工程”项目培养,与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护理部主任王静老师结对。在她的举荐和帮助下,先后获得了“国际淋巴水肿治疗师”、心理护理师、糖尿病足病治疗师、伤口护理适任证等相关专业资质。

四川的马丽、北京的许艳荣、无锡的顾英姿、南京的吴丹、云南的张正清等五位选手获得出国考察学习的机会,赴澳门、新加坡、香港、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学习全科医学进展。

 

 

三、各地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水平的先进做法

 

通过选手们的问卷和总结情况,我们了解到各地的以下先进做法:

(一)北京、上海、四川等省市近年来坚持进行基层卫生技能比武和岗位练兵,从前期涌现的众多一等奖选手就已经证明取得的成果。江苏省建立了省级全科医生培训中心,各地在扎实推进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工作。

(二)各地重视人才培养。南京市设立了“高水平全科医生培养计划”,上海市杨浦区开展了“好医师建设工程”项目。北京、江苏、四川、云南等地积极选派获奖选手到国外先进地区学习全科医学新进展。

 

四、本次调查的建议

 

(一)继续开展全国层面的基层卫生技能比武竞赛

周期性开展基层医疗机构技术大练兵,并实现常态化。让优秀选手能脱颖而出,提高基层医护的职业荣誉感,为社区人才培养打造精英师资团队,树立先进典型,提高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认可和信赖。各地也可以因地制宜的制定本地区的基层卫生技能提升计划,通过竞赛比武、专项培养等形式来持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技能水平。

(二)为选拔的人才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

各级比武和比赛选拔人才,要建立有关机制,让各级各类学术机构吸纳优秀人才进入人才梯队或专业分会,充实进机构或学会的专业人才队伍。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充分重视人才的培养,通过人才培养计划,持续提升各级比武中涌现的专业人才的“全专结合、科研科教、业务管理、领导力”等综合素质和技能,以点带面培育,发挥榜样和品牌的引领作用。为优秀的人才创造更好的机会使其更为出色,并发挥其榜样带头作用,持续推进区域的基层医学人才的成长。

有管理能力的技术人员建议纳入各级党委的干部培养序列,培养和发挥其管理才能,带动更多的医疗技术人员不断成长。

(三)设立培养基金。建议和鼓励各地区建立优秀人才培养基金,用于各类人员的管理技能和专业技能提升、赴优秀机构的进修和国内外学习深造,保证其学习期间的工资待遇不变。让人才的培养制度化和周期化。形成优秀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

(四)提高基层全科医师薪资待遇,吸引更多优秀医学生到基层工作,稳定基层卫生队伍。通过调研也发现,各地基层在优秀医务人员的收入待遇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做到职业发展和薪酬待遇同步提升,才能更好的激励和团结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热情。

(五)结合健康中国工作的推进计划,建议岗位练兵增大医患沟通、健康管理等全科医师实践技能方面的考核,促进基层实践技能方面的提升。   

 


 
[ 协会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协会简介  |  协会领导  |  协会章程  |  组织机构  |  协会服务  |  隐私政策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