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名誉会长蒋作君率队开展关于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人行动的调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08  浏览次数:6016
        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作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大决策,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名誉会长蒋作君于7月30日至8月2日率领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调研组,赴山东、安徽等地,开展“健康中国人行动”专题调研。
640.webp (1)
调研组考察合肥市京东方医院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山东省平阴县人民医院、孝直镇和圣苑社区卫生室、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建设现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合肥京东方医院、合肥市庐阳区泸洲公园老年人健康场所、包河区万年埠街道健康促进与教育基地,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山东省有关市县推进“健康中国人行动”的情况介绍,以及安徽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合肥市开展“健康中国行动”的情况介绍。
蒋作君名誉会长对山东省、安徽省开展健康中国行动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国家卫健委给予本次调研活动的支持和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的作用表示感谢。他指出,世界大别,健康大同,健康是人类的共同追求,是生命之基、生存之本、生产之要、生活之福,致公党多年来一直十分关注和着力推进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每年都要进行调研,提出提案和建议,积极参政议政,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时任主任李斌的充分肯定,她专程到致公党中央表示感谢。还成为财政部每年评优中唯一获奖的民主党派。
蒋作君名誉会长指出这次调研与国务院和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不谋而合。健康中国的核心,是健康中国人;健康中国人的核心,是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健康中国人行动要做到“三全”,一是实现全员总动员,所有人都应该重视并行动起来;二是覆盖全生命周期,把卫生健康管理从生命后期移至前期甚至出生之前;三是做好影响健康因素的全健康要素管理,把健康管理真正落到实处。为此,一是要落实首责,政府部门要讲授健康知识,为群众提供个体化、个性化的健康处方;在遴选专家时要把好关,指定的专家要有权威性。二是要制订《守则》,列出不利健康因素的负面清单,通过一定的惩戒措施引导,实行一段时间后转化为条例。三是要建立《手册》,制定有利健康的正面清单,鼓励公民落实自身责任,建立激励机制。四是要落实“守门人”即基层卫生工作者的责任,紧紧抓住“大多数居民在社区和大多数疾病可以预防在社区”这两个“大多数”。五是要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省、市、县政府都要高度重视,创造条件,落实保障措施,制订细则,层层狠抓,一抓到底,使“健康中国人行动”得到落实。
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副巡视员卢春山,山东省和济南市,安徽省和合肥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以及部分专家陪同调研,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派员参加。
 
[ 协会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协会简介  |  协会领导  |  协会章程  |  组织机构  |  协会服务  |  隐私政策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违规举报